“一带一路”女性民心相通,推进文明互鉴 第四届“一带一路”女性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09-10 09:41:14      浏览次数:
2018年9月6日下午,在世界公益慈善论坛期间,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清华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福利会共同主办,大广天下投资控股集团承办的第四届“一带一路”女性论坛成功举办。

女性领导力是指女性领导人把握组织的使命及动员人们围绕这个使命奋斗的一种能力。女性领导者所占比重在逐年增加,透过她们细腻亲和、善于沟通、巧于平衡的领导实践,营造一种个性化、情感型的魅力管理模式,塑造适合自己的独特的领导魅力。

中国女性积极参与女性发展,着力并创造有利于女性发展的国际环境,在此过程中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深化和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创造一个更利于女性发展的国际环境。

公益与慈善惠及人类社会各个层面,尤其是健康、民生、发展、教育等重要领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为体现女性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独特的发展与领导力,在世界公益慈善论坛期间举办“一带一路”女性论坛,将号召更多力量支持并参与到公益慈善事业中来。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宣布世界公益慈善论坛开幕,提到不忘初心、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理解、对女性发展的关怀,对女性领导力的认可,预祝“一带一路”女性论坛圆满成功;世界公益慈善论坛联合主席、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陈旭在主旨演讲中提到“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是人类共同的美好愿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崇高理念和成功实践,是女性发展的方向和最终目的;泰国前副总理、亚洲和平和解理事会主席素拉杰·沙田泰在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相辅相成,将有益于全世界以及未来世代,尤其有助于女性的可持续发展,“一带一路”女性论坛是个非常好的平台,希望越办越好;联合国前副秘书长、联合国博物馆馆长麦守信在主旨演讲中讲到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需要激发全球青年的力量和潜力,特别是要激发女性的力量和潜力,促进女性发展,存进女性领导力发展。

来自中央广电总台英语国际频道的主持人田薇主持了第四届“一带一路”女性论坛,她讲到这是她这是第四次参加“一带一路”女性论坛,在“一带一路”的国际化的建设过程中,女性可以说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全球的女性也在探讨如何能够进行可持续的不断的发展,当然在“一带一路”的建设过程中,大家也希望能够做到民心相通,文明互建,而所有一切女性可以发挥的作用,自然是不可忽视。所以么我们要举办这一届论坛。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秘书长、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理事长、“一带一路”女性论坛秘书长李希奎先生致欢迎辞。他在致辞中讲到有这么多卓越的女性嘉宾到会,共同探讨女性的发展与领导力,我相信一定会为“一带一路”女性的发展和领导力的升华提供很多新的思路,新的方向。最后,祝愿今天的论坛圆满成功!祝愿各位领导、嘉宾、朋友们身体健康!

在主旨演讲环节十三届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卫计委原副主任王培安在主旨演讲中讲到很高兴受邀请参加本届“一带一路”女性论坛,“一带一路”女性论坛已成功举办三届,围绕女性贡献、女性发展等,与女性密切相关的话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充分展现了女性在社会发展中的独特作用。同时,论坛积极联合各方资源,为女性发展提供了多种支持和帮助,有效激发了新时代的女性力量,促进了女性全面可持续发展。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围绕促进女性发展这一共同的目标,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男女平等,关注“一带一路”国家女性发展领域的交流和合作,我也希望沿线国家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建(音),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为女性实现人生价值,积极创造条件,营造良好环境,充分发挥女性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的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张秋俭讲到“一带一路”为女性提供了有利于发展的外部环境;为女性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也为女性提供了更多的受教育的机会;同时也为女性提供了更多改善生活的可能性。我们需要合力研究的问题一方面是关于女性职业教育和提升技能的培训;另一方面是女性健康教育管理的问题。

联合国女性国际论坛原主席、中国联合国协会常务理事侣海林表示中国圣贤,老子说“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是女人独特魅力的生动写照,在此,我借老子的这句话,与天下女人共勉。没有树根枝叶还能繁茂吗?男人是离不开女人的,男人在外多么风光,也要回家,女人在哪里家就在哪里,人们说一个好女人,旺三代,什么是好女人?一定要受到良好教育,要懂得厚德载物,至于领导力,那是生活中、社会中、实践中、工作中,自然形成的。最后衷心祝愿“一带一路”女性论坛圆满成功,希望有更多优秀的女性参与到这样的论坛里分享自己的经验,传播女性积极的能量,为女性同胞的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

信德集团行政主席兼董事总经理、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理事何超琼积极推进“一带一路”的民间外交,成就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女性是民间外交的参与者和推动者,有以女企业家善用人际关系,懂得沟通交流的优势,在经济领域落实“一带一路”的共同繁荣合作共赢促进发展中,发挥力量。每一个企业走出去引进来的合作方案,正好见证实现“一带一路”倡议的贸易相通成果,除了自身的事业发展以外作为中国人我们每一个都需要肩负做好我们可以支持和共建我们国家的发展。

在论坛的最后环节,由田薇主持,中华全国工商联女企业家商会会长、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亭、洛克菲勒基金会亚洲区董事总经理迪帕里·坎纳,赠与亚洲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比格尔·斯坦普德尔,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王淑英,大广天下投资控股集团总裁刘文广,国家卫健委援外医生代表郭璐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贺丹参与了讨论互动。

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中女性的发展与领导力这个主题,大广天下投资控股集团总裁刘文广讲到家庭的教育和影响对女性的发展具有关键影响力,女性领导柔性的领导风格是缓和上下级关系的有效能量。一个企业中女性领导力的提升更有助于企业进取力的提升,更有利于创造一个女性和男性共同发展的环境。

洛克菲勒基金会亚洲区董事总经理迪帕里·坎纳讲到洛克菲勒基金会在亚洲中国,它所在中国创造最早的就是协和医院,确实给大家带来了非常多的社会的转变。与此同时,她也可以说是其中一个慈善和公益的代表,这会带来很多人命运的转变,也包括中国的经验的分享,给大家带来的经验和转变。

赠与亚洲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比格尔·斯坦普德尔讲到女性的一个特质敏锐,在女性发展中尤其是女性领导的发展过重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王淑英表示要鼓励女性同胞发挥女性天生的结构化优势。在家庭教育中应该注重培养一种对人文和社会的关怀,还有这种公益感,正义感,我的同理心,最重要的是那家国情怀。感谢“一带一路”女性论坛提供的机会可以将这些经验分享给所有的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