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女企业家商会会长张荣华出席第五届“一带一路”女性论坛
发布日期:2023-12-18 16:26:45      浏览次数:
​126-8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女企业家商会会长张荣华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女企业家商会会长张荣华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各位企业家与各界友人:

大家上午好!

很荣幸代表全联女企业家商会受邀参加第五届“一带一路”女性论坛,让我有机会聆听来自国内外智者的声音,同时也很高兴与各位分享全联女企业家商会引领“铿锵玫瑰”,深化文化交流,促进文明互鉴、实现民心相通,推动人类社会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思考和启发。回首十年过往实践,“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蓬勃发展,惠及150多个国家。十年耕耘,共建国家传承弘扬丝路精神,广泛开展交流合作,推动文明互学互鉴,助力文化融合创新,拓宽了造福世界的幸福路,书写了和平发展的新篇章。

深化文化交流,展现巾帼风采

中华传统文化强调“和合共生”“和而不同”。在世界加速演进的百年变局中,各国相互联系和彼此依存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频繁、更紧密。因此也更需要深入了解彼此,尊重文化差异,加强友好往来。多年来,全联女企业家商会积极践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为中国女企业家与共建国家开展文化交流、友好交往、互利合作、多元对话搭建了广阔平台。

用文化标识促民心相通,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2017 年,以文化为“媒”,我带队前往斯里兰卡开展“中国•时代记忆非遗行”文化传承交流互鉴活动,感受颇深。虽然我们肤色不同、语言不通,生活习惯、文化也略有差异,但我们每个人向往幸福美好生活的心是相同的,对幸福的认知我想是一致的。中国有句古话讲“家和万事兴”,家和在于理解包容,家贵在于互敬互爱,小家庭的和睦、社会的和谐、世界的和平,需要我们用心用爱来共同建设。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以文化的方式沟通对话,借文化的力量弥合分歧,用文化的桥梁嫁接中外,有助于不同国家、不同种族之间增强“心”的认知、认同与包容,增进了解与信任,进而带动国家间经济的合作和产业升级,将文化生产力转化为社会生产力,以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促进共同发展,以共同发展的实际成效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大格局的构建。

促进文明互鉴,彰显巾帼担当

万里丝路,通江达海;女性力量,柔韧如水。“丝路”和女性都具有“水利万物而不争”的包容性和坚韧性。同时,女性有着独特的视角和思维方式,能够更好地理解和传播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的文化内涵和价值观念,以其得天独厚的“柔性力量”,在促进民心相通中更能发挥其独特优势。

文明如水,泽润无声。多年来,全联女企业家商会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引导广大中国女企业家凝心聚力,争做推动文明互鉴的使者、促进民心相通的纽带,通过搭建多层次的文化交流平台,传承创新发展属于人类的非遗手艺技艺,古今结合、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融入世界,助力民心相通、贸易畅通。讲好时代故事、讲好中国故事,让各国友人了解中国、了解我们,让我们能走进你们的世界,一起守护地球家园。让每一次跨越山海的文化交流都成为人类文明平等交流的双向奔赴,推动不同文明和谐共处、相互成就,促进各国人民出入相友、相知相亲,协同共生,实现共赢共荣,携手前行中让人类文明之光更加熠熠生辉,共同描绘中国女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女性友好交往、互利合作的壮美画卷!

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主旨演讲,深刻总结了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经验,郑重宣布了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为我们坚守合作初心,牢记发展使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凝聚了信心和力量,为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贡献世界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坤德含弘,至善尚美。放眼全球,“她力量”“她智慧”“她精神”,正愈发展现出强大的影响力。展望未来,全联女企业家商会将团结带领中国女企业家们把握历史主动,践行丝路精神,围绕传承属于人类的文化、文明、精神,通过商协会间交流促融合发展,从文化交往中寻找价值共同点、情感共鸣点、利益连接点,不断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努力开创世界各国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新局面。通过企业间的合作共赢助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推动人类社会共同发展共同繁荣贡献“她力量”!因为爱在心中,我们一路同行!

谢谢大家!

·使使400
2023沿线沿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