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庆川出席第五届“一带一路”女性论坛开幕式并发表演讲
发布日期:2023-12-18 16:29:30      浏览次数:
​126-8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庆川

以文明互鉴 传承中医药文化瑰宝

在延续千年的历史时期里,古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通商互市之路,更是一条东西文明融合交汇、促进亚非欧大陆与世界紧密连结的重要纽带。六百多年前,郑和开辟了海上丝绸之路。诸多古籍中记载,在郑和七下西洋的文化交流中,中医药作为中华文化瑰宝,为保障途经各地居民的健康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也为中国与西洋各国进行和平友好经济文化交往打下良好的基础。

2013年,国家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再现了昔日古丝绸之路“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繁荣盛景,更赋予这一人类历史文明发展成果新的时代精神和人文内涵。其中,中医药文化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中依旧发挥着中国与沿线国家健康和文化交流的重要作用。

以共享互联 探索女性健康之道

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当中,女性力量于民心相通、人文交流、经贸合作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中医药因其“未病先防、未老先养”的治未病理念,能够从根源上为女性健康提供保障,助力探索女性健康生存之道,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共同体提供了合适的“中国方案”。

东阿阿胶作为中医药领域的中华老字号企业、华润集团旗下大健康板块的重要成员,同时也是中国滋补类中药领军企业,创立七十一年间,始终秉承“寿人济世”的使命,向世界传承弘扬中医药文化与阿胶文化。中国古籍《水经注》记载“岁尝煮胶以贡天府”,阿胶作为最具代表性的滋补类中药,在我国历朝历代被作为滋补贡品,从古至今为女性滋补康养提供宝贵力量。其中,以自唐宋以来代代相传的“九朝贡胶”更为珍贵,因其稀缺性有着不可复制的价值。

2007年东阿阿胶遵循古法,恢复中断150余年九朝贡胶的炼制,令其成为阿胶行业首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委员会委员曾表示,九朝贡胶的恢复炼制更重要的是复兴千年中医药文化,让前人发明创作的阿胶文化这个无价之宝得以传承下去。此次东阿阿胶携九朝贡胶参与此次盛会,不仅是企业践行“丝路精神”的具体体现,也为提升世界女性健康水平,促进中外女性心心相连带去实际助益。

此外,东阿阿胶深知文化交流是搭起民心相通的重要桥梁。此次借助“一带一路”女性论坛为远道而来的朋友呈现的赠礼,不仅是一份蕴含千年历史文化的“中国好礼”,更展现了企业促进中医药文化与世界交流共融的“中国诚意”,东阿阿胶也将持续助力,将传承千年的阿胶文化进一步传递至共建国家。

以创新互惠 保障人类健康发展

岁月长河奔流不息,数千年来中医药都在为中华民族繁衍生息作出巨大贡献。《“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和党的二十大报告同时提出“促进强调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对于中医药行业而言,创新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眺望远方。过去七十一年间,东阿阿胶始终怀揣着“学古不泥古、破法不悖法”的理念,运用现代科技深入挖掘中医药价值,在经典名方中寻找助力女性健康发展的更优答案,为更多需要帮助的女性提供具有中国特色的健康服务,持续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创新发展。

同时,身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各国友好发展团体中的一员,东阿阿胶还将助力深化中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在健康领域的合作交流、互学互鉴,汇集各方力量,共同探索持续保障世界女性健康发展的有效道路,传播中医药文化内涵,推动中医药国际化影响力和发展水平,书写中医药文化创新合作新篇章。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东阿阿胶将继续坚持守正创新,将遵循规律、传承精华与面向未来、科学创新辩证统一起来,让中医药文化进一步惠及更多海外女性。同时,积极携手各方深化互联互通、开展务实合作,共同推动“一带一路”中医药文化交流发展迈入新阶段,为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造福各国人民”这一目标而奋斗!

·使使400
2023沿线沿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