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妇女联合会一级巡视员沈梅出席第五届“一带一路”女性论坛开幕式并发言
发布日期:2023-12-20 14:53:25      浏览次数:

​126-8江苏省妇女联合会一级巡视员、江苏省家庭教育研究会会长沈梅发言

江苏省妇女联合会一级巡视员、江苏省家庭教育研究会会长沈梅发言

以下为发言全文:

非常高兴来到本次论坛,刚才聆听了非常多的杰出女性分享了她们在政界经济文化界的方面的突出成就,生活是美好的,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要回归日常、回归生活。

本论坛的要求我们是要推进男女平等和全民健康,要共建家庭友好型社会。因此,我说一说我们江苏省妇联怎样发动妈妈们把爸爸妈带动起来,又是怎样让我们基层工作者爸爸们参与到家庭教育工作当中。我想带着各位认识一下江苏妇联的这五位。我们联想一下这几个字就是美好一家,五位家庭成员形象就是茉莉花,爸爸是花苞,妈妈盛开的花,小妹是姐姐一个花苞,小好是滴滴,小加没有确定性别就是一个小芽。美好一家自从江苏省妇联家庭形象代言人之后他们非常忙碌。大家可以看到他们项目出现在我们线上课程叫做三道课程,每一期课程片头片尾都有他们的形象。他们给大家讲“三道”,就是儿童发展之道,告诉大家什么是儿童成长的规律,家长在这个过程里面怎么样了解儿童才能教好儿童。

刚才大家看到的是妇女担当“第二道”,父母家庭教育当中责任是什么。后面还有一道就是祖辈支持之道,国家特有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特别帮第三代,我们让祖辈知道他们怎么样做家庭教育这些事项,所以美好一家他们非常忙碌出现各种场合,这是我们江苏省网上家长学校也有他们形象,网上家长学校也是面向众多家庭,面向学校一些研究机构,一些社区给他们开展指导性的工作,他们忙碌在街头巷尾流动的美好学校,他们出现很多场景当中,包括生活当中的各种场景当中都有美好一家的形象出现。

出现这些形象说明了我们所在的社区,我们的家庭教育工作正在热烈的进行之中,美好一家都会告诉家长们该怎么样做,关键在哪里做,我们就是在家庭当中做,在生活当中做,我们是要把生活教育道出来,这里非常浅显生活道理告诉家长怎么样实施家庭教育工作。

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在去年有一件大事,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于2022年1月1日正式实施。这个里面就告诉了我们所有家庭,家庭教育不再是家事已经上升为国事了。江苏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地方立法是2019年6月1日正式实行的。我们这个条例是全国第五个省市出台地方性立法。无论全国大法,还是江苏条例,都明确父母是家庭教育第一责任人。

告诉家长们,父母以及其他监护人在家庭当中要用他日常的言行,潜移默化地给孩子正面的引导和影响。但是因为长期的,我们国家有一些传统的一些习惯,我们男主外女主内的引导。有一些父亲往往家庭教育当中缺位的,但是完整的家庭教育父亲跟母亲是共同实施,这样家庭教育才能更加健康更加美好,孩子就会更加自信,更加勇敢、更加有安全感。因此我们要让爸爸要在家庭当中勇敢地承担起,而且主动地承担起有效地承担起家庭教育的责任。

我讲三个爸爸的故事,阅读的父亲、运动的父亲,劳动的父亲,我们认识一下这是跟孩子一起阅读一起丈量世界走读世界的父亲,孩子问他礼拜写这首诗《黄河水》就是现在这样吗,爸爸带着问题带着孩子一起走读世界,而且写成了一些书,特别是节日、节气的书,不仅给自己的孩子懂得了我们中华传统节气,也分享了更多孩子们。

这个读书爸爸还有带动社区家长参与阅读当中的爸爸已经组成七十几人的团队给社区孩子讲故事,这时跟孩子一起运动的父亲,是非常有效实施孩子的减肥计划。我们发现的榜样家长,也让更多的榜样家长出现在人群当中,出现在能够引导更多的爸爸出来运动的这个行列之中,这个是亲子马拉松,这是爸爸带着孩子打水枪,这是组成了足球队,都是爸爸带着孩子们踢足球,这个一起劳动父亲,厨师父亲教女儿学会了很多技能技巧,做出了五六十道特别可口的饭菜,这是劳动的父亲榜样,这个社区带着更多爸爸建社区花园,让这些爸爸参与到了这样多的活动当中,让他们体会到了自己在家庭教育的责任。

我们江苏的这个做法,我们的生活化可持续的家庭教育工作模式,也收录在中国儿童发展报告的2022年的蓝皮书当中,美好一家就伴着一直在身边,一直在宣传着我们特别多特别有效的各种生活场景当中,让生活更加美好,过出教育的味道,也让更多的爸爸们参与到家庭事务和家庭教育当中,也用实际行动用生活化的行动,来体现了我们在家庭当中的性别平等,就让家庭更加美好。谢谢大家!


·使使400

2023沿线沿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