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附中稻香湖学校校长王殿军出席第五届“一带一路”女性论坛暨青年领导力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发布日期:2023-12-21 15:43:00      浏览次数:

​126-88日上午,“一带一路”女性论坛暨青年领导力论坛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成功举办。清华附中稻香湖学校校长王殿军青年领导力论致辞

清华附中稻香湖学校校长王殿军致辞

以下为致辞全文:

谢谢大家!我其实今天讲的只有一个道理。咱们都觉得这是青年论坛,青年的领导力决定了世界未来,决定了国家命运。但是,我想大家都知道,青年是从少年成长来的,少年要不强青年不会强。所以要想青年领导世界必须把少年培养好了。以前我是清华附中的校长,今年刚刚卸任,所以一直重视青少年国际理解力和世界理解力的教育。

我只讲一个观点,中国或者世界各国应该更加重视国际理解力的教育。为什么要重视这件事情,就是理解了解才能互相的包容尊重,才能够和谐相处,就这样的一个简单道理。中国现在教育更多地重视学科教育,而忽略这种国际视野的培养,国际胸怀的培养。我现在快速给大家过一下,我们其实从国家的层面,从政策、特色到发展方面,其实都号召大家重视国际理解教育。但是真正做的时候,因为我们中高考从来不涉及这一块,所以就看校长跟老师有没有这个理念。

我管理的学校重视国际理解力教育,遵循党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理念。缺乏国际理解力和全球治理能力,治理将成空谈。

我们也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另外,怎么样在本土教育强调的同时,重视国际教育。大家可以看一下,其实我们的整个的体系里面都强调了国际理解教育,只不过容易忽略。

怎么样发展呢?就是要搞活动要研学,到国外要交流。然后给他们请外国老师来讲,了解各国的文化,各国的不同特点。让学会互相的理解,互相的尊重,互相的包容。就是这种教育必须在课程活动里面要做,否则国际教育理解教育不能够从天上掉下来。

全球教育、世界教育、全球公民理念的核心是理解、同理心,这能使我们互相尊重,求同存异。中国的核心素养中强调了国情教育。但在实际教育过程中,考什么教什么,教什么学什么的现象较为严重,这导致教育效果不尽如人意。

但是,为什么现在刚才有一个同学讲了一句,就是来自我们稻香湖学校的学生。我特别重视国际的交流国际理解交流,在学科里面渗透,在课程里面体现,我们在活动里面更要贯彻这个概念。我们从初中到高中、小学我们特别重视本土教育又重视国际教育。现在主要退休之后管着稻香湖学校和清兰山学校,所以一定要培养能够有本土文化基础,能够民族精神。同时又能够有世界视野、国际视野、国际理解力。这是未来中国青年应该的样子。

我们有好多体验式学习,首先是中国本土的,然后又是世界的。我们对于老师也要进行这个方面的培训。否则老师只盯着那个考试科目,我们要扭过来。谢谢大家!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李希奎,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程红,全国青联副主席陈小艳和三亚市市长、市委副书记陈希,圭亚那第一夫人阿尔雅·阿里,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迈克尔·霍顿和瑞士、吉尔吉斯斯坦、赞比亚、马尔代夫、尼泊尔、圭亚那、乌干达、莫桑比克等20多家驻华使馆使节以及国内外企业代表共计400余人参加论坛。

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论坛关注女性的教育、健康与成长,坚持弘扬丝路精神、推进文明互鉴,大力宣传宣介新时代我国发展妇女事业、促进妇女全面发展的伟大成就,进一步增强了我国在妇女儿童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妇女交流与沟通搭建了平台、架起了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