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驻华大使馆参宽赞·燕素提出席第五届“一带一路”女性论坛暨青年领导力论坛开幕式并发言
发布日期:2023-12-21 15:44:00      浏览次数:

​126-88日上午,“一带一路”女性论坛暨青年领导力论坛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成功举办。老挝驻华大使馆参宽赞·燕素提青年领导力论发言

老挝驻华大使馆参宽赞·燕素提发言

以下为发言全文:

各位阁下,女士们、先生们,请允许我用中文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贵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我是老挝驻华经济商务参赞宽赞· 燕素提,今天很荣幸得到主办方的邀请参加这次的论坛。我谨代表老挝驻华大使馆对于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借此机会,向大家介绍一下老挝青年领导力的情况。

首先来介绍一下老挝,老挝是位于中南半岛北部,我们面积一共23.68万平方公里,我们是东南亚唯一的内陆国家,按照我们2023年的上半年的统计,我们人口数725万人口,但是其中劳动力年龄占了69%,这个就是年轻人多。老挝的经济发展比较好,在平均不低于5.5%的增长,但是带动了我们老挝经济发展主要是农业、矿业、水电、旅游、服务、贸易业等等。

所以,为了将来发展这个领域我们不可缺少青少年,或者青年的力量,或者年轻人的领导者。我们政府非常重视培养年轻人才,还有推动在各个领域,让年轻人发挥他们应该发挥的作用。老挝跟中国有史以来关系非常密切的两国关系,我们从一开始非常重视“一带一路”,所以,在过去这几年里,“一带一路”在老挝实现了很多项目,特别要提的是中老铁路项目,它会给我们老挝带来很多的经济社会发展的友好条件。

我们把这个项目当成象征的项目。在青少年的,青年领导力方面的合作,老中两国一直保持密切联系推动,不同形式的各个领域合作。比如今年8月29日到9月9日,就有中国共青团中央举办的老挝青年领导人研究班,就在北京和广西、云南举办了。我们老挝人民革命青年团跟中国有关的单位交流这个非常成功。

2023年不但是“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而且也是咱们中国跟东盟共同体提出的10周年,也是咱们老中的建交61年,我们相信这样合作会继续更多。希望在青年领导力合作方面我们老中会得到更多幸福,带动年轻人就业跟发展,让老挝跟中国共同享受两国发展的红利。

最后祝论坛圆满成功,也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李希奎,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程红,全国青联副主席陈小艳和三亚市市长、市委副书记陈希,圭亚那第一夫人阿尔雅·阿里,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迈克尔·霍顿和瑞士、吉尔吉斯斯坦、赞比亚、尼泊尔、圭亚那、乌干达、莫桑比克等20多家驻华使馆使节以及国内外企业代表共计400余人参加论坛。

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论坛关注女性的教育、健康与成长,坚持弘扬丝路精神、推进文明互鉴,大力宣传宣介新时代我国发展妇女事业、促进妇女全面发展的伟大成就,进一步增强了我国在妇女儿童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妇女交流与沟通搭建了平台、架起了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