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埃塞俄比亚项目孵化站负责人萨米亚出席第五届“一带一路”女性论坛暨青年领导力论坛开幕式并发言
发布日期:2023-12-22 15:25:22      浏览次数:

​126-88日上午,“一带一路”女性论坛暨青年领导力论坛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成功举办。中非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埃塞俄比亚项目孵化站负责人萨米亚青年领导力论致辞

中非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埃塞俄比亚项目孵化站负责人萨米亚发言

以下为发言全文:

上午好,尊敬的各位嘉宾和与会者,

我谨代表非洲和埃塞俄比亚青年企业家,感谢邀请我们参加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第五届“一带一路”女性论坛。

我非常荣幸和高兴能参加本次论坛。我感谢第五届“一带一路”女性论坛的主办方给我这个机会。就全球现状,特别是非洲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发展进程中面临的最关键问题之一:“积极的青年领导力”发表演讲。青年参与政策和发展倡议的必要性,正得到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领导人的广泛关注。我认为,仍有必要通过在全球合作中培养积极的青年领导力来加快这个进程。

青年是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贡献青春活力的关键。我要感谢论坛倡议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年合作,凝聚青年力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代表埃塞俄比亚青年企业家协会和非洲企业家协会,期待着富有成效的合作,以策划和实施有影响力的计划。

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中期,非洲在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的进展滞后。2023年最新的关于非洲可持续发展的报告呼吁加快努力,确保非洲在2030年最后期限前实现全球目标。

到2050年,非洲青年人口预计将超过8.3亿,占世界劳动力的25%。目前,非洲近60%的人口年龄在25岁以下,是世界上最年轻的大陆。

鉴于这些关于非洲青年人口的惊人数据统计,并接受联合国加快努力的呼吁;我矢志成为一名关键参与者和非洲青年领袖,领导市场驱动的运动,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2023年联合国报告强调了其政策建议的4个关键目标。目标6(清洁饮水和卫生设施)•目标7(经济适用的清洁能源)•目标9(产业、创新和基础设施)•目标11(可持续城市和社区)•目标17(促进目标实现的伙伴关系)。看看这些优先事项,以及清单之外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我坚信,中国完全有资格为非洲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最大份额。从负担得起的净水系统到先进的可再生能源技术等等,解决报告中强调的问题的技术解决方案都在中国。我呼吁我们在中国的所有合作伙伴倡导增加中非青年的参与,推动发展努力,并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中支持非洲青年主导的倡议。

除了经商的便利性挑战外,非洲还有巨大的自然资源、有利的农业和林业生态条件,以及不断增长的受过教育的劳动力,在技术驱动的创新发展解决方案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今天,我承诺为加快中非双边贸易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并根据当地的优先事项和机会,促进对农业、采矿业和其他关键部门的定向外国直接投资。

我们将代表埃塞俄比亚青年企业家协会和非洲企业家协会,建立一个由青年领导的合作发展倡议,以促进和管理非洲的贸易和投资倡议。我希望你们所有人都支持我们的努力。基于合作共赢原则,该倡议将有4个重点领域。

1.双边贸易促进联合体。
    a.将非洲生产商与中国买家联系起来。
    b.将中国生产商与非洲买家联系起来。

2.投资促进联合体
    a.促进中国对非洲的对外直接投资。
    b.促进非洲对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

3、金融联合体
    a.根据“一带一路”倡议的官方发展援助调动捐赠款。
    b.调动中国和非洲国家的投资融资。
    c.调动贸易融资机制。

4.文化交流和技术转让。
    a.推动非洲和中国高等教育机构之间的合作。
    b.通过休闲和商务旅行促进双边文化交流。
    c.促进非洲青年在中国的高等教育和技能劳动培训。

最后,在结束发言之前,我要承认赋予非洲妇女领导能力的挑战。展望未来,我们对非洲大陆的变革充满期待!在这方面,我想在这个论坛上向大家提出挑战,要求你们在所有“一带一路”倡议中积极领导青年和赋予妇女权力。全球增长的下一阶段肯定将由妇女和青年推动。非常感谢!(发言结束)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李希奎,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程红,全国青联副主席陈小艳和三亚市市长、市委副书记陈希,圭亚那第一夫人阿尔雅·阿里,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迈克尔·霍顿和瑞士、吉尔吉斯斯坦、赞比亚、尼泊尔、圭亚那、乌干达、莫桑比克等20多家驻华使馆使节以及国内外企业代表共计400余人参加论坛。

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论坛关注女性的教育、健康与成长,坚持弘扬丝路精神、推进文明互鉴,大力宣传宣介新时代我国发展妇女事业、促进妇女全面发展的伟大成就,进一步增强了我国在妇女儿童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妇女交流与沟通搭建了平台、架起了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