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妇女联合会副主席石慧敏出席第五届“一带一路”女性论坛开幕式并发言
发布日期:2023-12-19 14:38:24      浏览次数:

126-8河北省妇女联合会副主席石慧敏发言


河北省妇女联合会副主席石慧敏发言

以下为发言全文:

各位来宾大家好!非常荣幸受邀出席本次论坛,我分享的题目是“聚焦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家庭友好型社会”。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家教良好、家风端正,子女才能健康成长,社会才能健康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写入党代会报告,进一步凸显了家庭重要基石作用,做好家庭工作是妇联组织服务大局、服务妇女重要着力点。

我们河北省妇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风家教重要论述,切实扛起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政治责任,我们主要是持续深化家家幸福安康工程,美丽庭院创建等工作,引领全省广大家庭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传承好家风,以家庭友好促进社会友好。

我们坚持培育新时代家庭为主线,推进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我们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和创建绿色家庭活动,活动导向、活动方式、活动效果上面,接地气、聚人气、扬正气,学习最美,争当最美,我们最美家庭24万户,我们这里有守护林场无私奉献的家庭,也有历经磨难夫妻抗癌的家庭,这个家庭的女主人得了癌症,他的爱人管理学博士,陪伴妻子共同抗癌,然后为此专门研究如何去治疗的方案和专家进行研究,在这种情况下,把自己的这种抗癌的经历,这位男主人把抗癌经历写成了一本书,生命如此美丽,在他的努力下爱人痊愈了,写了这本书邮寄给了钟南山院士,三位院士专门,因为未曾谋面但是看到书写感人经历,特别是很多给社会上不太懂这些病友们如何去问诊,如何陪同跟心理的调试包括怎么样制定方案,这种情况下写了这本书,三位院士给他做了续。

这里还有非遗传承人家庭,郭莫韩家庭,中国工艺大师在铁板上面作画,比如说西藏的风景可以用铁板刻出来,带了很多非洲的学生,这些学生回去之后都在国内拿到了大奖,比方说我们拍摄的牦牛画出来,然后牦牛的毛非常逼真栩栩如生。这些家庭都是向阳而生心怀家国万里,他们向善而行,传承良好家风,带动千家万户培育新时代家国观建设,相亲相爱的家国关系,弘扬了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推进形成了美美与共良好家风、淳朴乡风、文明社风。

第二,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创造美丽庭院的创建,美丽庭院针对农村的落后发动妇女作用,以“五美”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我们推动工作写入了中央一号文件,美丽庭院引发家庭革命,带动美丽带动了美丽乡村,推动了乡村全面振兴,我们带动了美丽经济美美与共绘就了和美乡村画卷。

第三,我们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家庭人生第一所学校,我们这项工作拓展了儿童思想道德实践,促进儿童全面发展,所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要始终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美德上面,我们家庭友好型社会建设是全社会共同愿望目标,我们将携手共进进一步关注家庭深入研究回应家庭需要为建设家庭友好型社会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

·使使400
2023沿线沿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