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副主席洪羽緁出席第五届“一带一路”女性论坛开幕式并发言
发布日期:2023-12-19 14:40:06      浏览次数:

​126-8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副主席洪羽緁发言


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副主席洪羽緁发言

以下为发言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姐妹们,大家好!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很荣幸有这个机会,代表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在此发言。香港妇协由创会主席林贝聿嘉博士发起,邀得十位知名女士,包括伍淑清、范徐丽泰、梁爱诗、一起担任创会发起人,于1993年6月28日成立。2017年起,何超琼女士接棒担任主席。香港妇协宗旨为团结各界妇女,关注香港事务,争取和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以及与全球妇女组织保持交流和联系。

关于今天第二论坛题目,我想在三方面分享。

首先,作为香港大律师及清华法博生,我认为,在推动香港由治及兴,贡献国家发展和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过程中,专业女性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香港与“一带一路”国家的经济合作、人员往来日益密切,法律纠纷亦会相应增加。香港是中国境内唯一实行普通法的司法管辖区,可以利用这一独特优势,建设国际争议解决服务中心,专业女性可以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多元化、高水平的法律服务,打造促进“一带一路”的“规则高速公路”,帮香港成为法治交流的“超级纽带”。在这一过程中,也要牢牢记住维护妇女权益,促进性别平等的法治保障。

其次,在向世界讲好香港及“一带一路”故事方面,我们专业女性可以充分发挥软实力。香港妇协于2019年创办“巾帼建新力论坛”,在中国搭建的女性赋权国际平台,跨界集思广益,推动女性主导的社会创新“她”力量。论坛得到全国妇联、中联办及外交部的大力支持。今年6月,在香港故宫博物馆成功举办第三届论坛,主题为“绽放她力量,实现无限可能”。论坛齐聚两岸三地不同专业领域皆独当一面的非凡女性,联同来自亚洲、非洲、欧洲、美洲和中东等世界各地的中外巾帼领航者互动交流,从多元角度共谋发展,在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道路上携手同行。当天现场有350多人,及网上观众有20万多人,一同绽放「她力量」的无限可能。

今天早上何主席也有提起,今年10月底,香港妇协联同亚非妇女发展与权益保障促进会,在香港举办了“第三届亚非女性发展与合作论坛”,汇聚马拉维、埃塞俄比亚、蒙古国、柬埔寨、坦桑尼亚、部分驻华使节等非洲及亚洲的领导及政商界与妇女事务领袖,讨论“弘扬丝路精神,携手共向未来”。

香港妇协具有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全面咨商地位,在1995年组织百多人一起到北京参加「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其后亦多年参加「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大会」,并主办平行会议,向世界讲述了香港是一个国际化、安全和流动的城市,香港政府也在推行一系列赋予女性更多职场权力的政策。讲好香港杰出女性的身影,也是讲好香港故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准备明年去纽约,向世界展示香港妇女如何通过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缩小贫困差距和推动性别平等。

再次,香港妇协特别关心妇女的身心健康,因为强健的体魄是发展社会及建筑和谐幸福家庭的重要元素,而妇女是家庭的健康守护者。为了带动市民实践健康生活模式、提升对个人健康的关注、携手建设健康小区,香港妇协二十多年来举办不同健康议题的讲座及活动,包括举办健康嘉年华及“家庭健康月”、提供数千个免费妇科检查及骨质密度测试、推动小区“天天做运动”;在疫情期间制作“轻松齐运动”的视频及成立“健康热线”,由专业医生免费提供健康意见给市民。

香港妇协准备提供“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培训”(ESG Training),让妇女可以提高她们的专业知识,并且应用在工作中。一直以来,香港妇协也一直推动“他为她,他为家”(HeforShe, HeforFamily)计划及“孝道”教育,希望每个人积极建设自己在家庭的重要角色,同时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共建家庭友好型社会。

最后,非常感谢主办单位给我们这个机会在美丽的三亚交流,希望我们可以一起显示独特的「她力量」及「她精神」,共建共享美好的“一带一路”。

·使使400
2023沿线沿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