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杨韵霞出席第五届“一带一路”女性论坛开幕式并发言
发布日期:2023-12-19 14:42:11      浏览次数:

​126-8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杨韵霞发言


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杨韵霞发言

以下为发言全文:

尊敬的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非常荣幸代表五粮液参加今天的论坛,围绕“深化文化交流,促进文明互鉴”主题,我发言的题目是《世界美酒 和而不同 文化相通 命运与共》。

酒,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饮品之一,伴随并见证着人类文明的脚步。酒文化之所以博大精深,其根本就在于从各民族文化中汲取了精髓养分。在发展的演进中,不同地域条件产生了不同的酿酒原料、环境和工艺,不同民族特性造就了不同的酒具酒器和酒道酒德酒风等饮酒礼仪。民族秉性与自然生态的结合,孕育出了不同酒文化。人类与酒,始终息息相关、惺惺相惜、和合一体。

在中国,酿酒技术最早可追溯到9000年前的贾湖文化时期。岁月的长河中,地大物博的生态资源和“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哲理思想,赋予了中国酒文化独特的华夏魅力。而作为世界六大蒸馏酒之一,中国白酒的历史最早、发酵周期最长、工艺最复杂、产量最大、生产国家仅有中国,是最能够代表中国酒文化的品类之一。

白酒种类繁多,具有代表性的香型主要有12种,主流香型包括三种:以五粮液、洋河、泸州老窖等为代表的浓香型,以茅台、郎酒等为代表的酱香型和以汾酒等为代表的清香型。

作为中国浓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五粮液始于唐、兴于宋、精于元、成于明、得名于清,传承逾千年,在世界上率先采用五种粮食进行酿造。而作为中国白酒文化的组成部分,五粮液以“和美文化”为核心,将“天人合一”的生态观、追求极致的品质观、精益求精的匠心观贯穿于高质量发展中。“和美五粮”,是源自生态的价值取向、是赓续不断的文化主张、也是具有群体特性的精神标识:诞生于天赐产区宜宾、被联合国教科文及粮农组织定义为“地球同纬度上最适合酿造优质纯正蒸馏白酒的地区”,这是五粮液和美生态的根源;拥有我国现存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655年从未间断使用的地穴式曲酒发酵古窖池,这是五粮液和美生命的灵魂;“种、酿、选、陈、调”美酒五字诀匠心独运,4次荣获“国家名酒”称号,这是五粮液和美生产的精神;3000余种风味物质共生共美,独特和谐的酒体基因,这是五粮液和美生机的内涵;丰富的产品体系,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是五粮液和美生活的表达。

今天,在中国酒文化与世界酒文化交流互融的发展大势中,五粮液期待把“和美文化”传递给更多朋友,期望形成世界不同酒类产品各美其美、和而不同、共建共享的和美格局;期望构建不同民族、国家和地区的人民把酒言欢、对酒当歌、乘酒兴业、以酒载道的和美理想;期望达成不同酒文化之间,交流互联、发展互通、文化互鉴的和美愿景。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酒,是水的外形、火的热情。在中国文化里,是阴阳合一的代表。我们常说“女人是水”,女性之美不仅象征着酒的外形,在酒文化、酒产业中也发挥着特殊的重要作用。

期待在不久的将来,与我们不同的国家,不同地区的朋友们,特别是我们今天在座的女性朋友们当然也包括我们男性朋友们,包括我们的主持人,我们能够以酒为媒携手弘扬我们的丝路精神,深化“一带一路”的国际合作,为我们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谢谢!

·使使400
2023沿线沿线